手帳小日子.001

感謝痞客邦邀請,讓我有機會在「手帳小日子」分享手帳!

而且是和Jinny一起分享,她的紙膠帶裝飾風格真的很出色,和她學了許多小技巧~

之前幾次講座都是分享「生活手帳」,這次主題就針對「旅行手帳」來聊聊,在這裡也把我這次分享的簡報給大家:)

原本分享想說邊放照片邊講,但後來莫名一個「執著」上身,花了兩天做了50頁ppt(太過擔心自己口條不好)  
首先就聊一下我都帶哪些東西出門旅行(旅行幾次後真的會越帶越精簡)

手帳小日子.003

剛開始出國前都幻想要在國外的咖啡店裡悠哉當假文青寫手帳
所以帶很多「給西」出門,手帳、紙膠帶、貼紙、色鉛筆、水彩餅...
但最後實驗證明,每天根本逛到腳斷掉、回到旅社只想累死在床而已。
(不過也要看行程安排拉~我只有去釜山首爾十天的那次,因為行程排很鬆,所以真的有在咖啡店實現我文青寫手帳的夢想過~)

手帳小日子.004

多半旅行都控制在五天左右,再加上我習慣回來在家寫旅行手帳(無法一口氣寫在本子上orz)
所以旅行中多半是隨手寫字紀錄一些事情(因為記憶力很差),然後搜集DM、名片、明信片、蓋章、血拼、拍照
畢竟是旅行啊~還是多看多享受旅行的樂趣喔!

基本上筆就只帶了一兩支來寫明信片用,因為後來連帶立可帶都覺得麻煩(到底多懶)索性就直接帶擦擦筆好方便哈!
因為可能有剪包裝和黏貼的需要,所以還是會帶剪刀和口紅膠出門(剪刀記得要放托運行李中喔!)

手帳小日子.005

筆記本的選擇,因為是隨手紀錄多,再加上追求方便和減少包包重量,發現買口袋大小的筆記本最方便(寫字、蓋章、問路都好用)
其實印章本我也不是整本帶出去,因為印章本的紙吸水快、厚度足,後來我都直接撕幾張帶出門備用
水彩紙也是,旅行中有時間的話會速寫一些風景、人事物...(但通常回旅社就洗洗睡)

手帳小日子.006

接下來是我出門旅行必帶必帶!因為我很會收這些有的沒的DM、名片、車票、廣告等一堆紙製品(都是寫手帳的素材啊啊啊啊------)
所以都會準備夾鏈袋或是信封來收好這些紙張們,信封會先用紙膠帶裝飾並標註旅行的時間和地方,也算是一種收納歸檔的感覺
另外還會帶一個L夾,來收好比較大張的海報傳單等~

手帳小日子.007

這些是看旅行多久才決定要不要帶,大概只有去十天時才有用到~

手帳小日子.008


 聊完「旅行前」的準備後,那就看一下「旅行中」有哪些是寫手帳的好用素材咧~
(很適合下個「快速寫旅行手帳的5樣東西」)

手帳小日子.009

1.地圖

手帳小日子.010

地圖不僅旅行中好用,貼在手帳上記錄自己的旅程也很好用兒!

手帳小日子.011

2.DM、名片、傳單等紙張
舉凡餐聽名片、景點導覽介紹、民宿放的小雜誌、店家的廣告傳單,只要好看我都會默默拿一張起來keke
這次放四張算客氣了,其實我每次旅行回來都是一袋(遮臉)

手帳小日子.012

3.票券:必留的紀念啊~

手帳小日子.013

4. 印章:當地限定的印章紀念性超高

手帳小日子.014

5.照片:多半是拍立得,另外旅行後也會到便利商店彩色列印照片出來~

手帳小日子.015

6.其他:就一些個人紙癖喜好,喜歡把餐廳可愛的餐巾紙或是包裝留下來

手帳小日子.016

7.手繪:旅行中有空的話就會先用鉛筆打草稿,回來再一起上色~

手帳小日子.017


現在旅行回到家,你有許多滿滿的回憶和做手帳的素材,接著就開始動手吧(萬事起頭難,動手這一步最難惹我是懶人)

手帳小日子.018

常常看到許多人會詢問寫手帳的筆記本要怎麼挑選才好,我對手帳的要求只有「寫字的時候,墨水不要透過紙張」和空白內頁
自己是覺得LIFE的空白筆記本TN空白內頁蠻好用~(水彩畫不會透過去但是紙會有點皺皺的)

手帳小日子.019

回到家,寫手帳的比就多了起來~ 但最常用的還是第二支的PENTAL B100
灰筆主要是描邊、奇異筆是在拍立得寫字用。

手帳小日子.020手帳小日子.021

繪圖用具就是水彩和色鉛筆這兩種沒有第三~

手帳小日子.022

寫手帳的方式有很多,一種是照著時間寫「第一天去哪裡、第二天吃什麼」
另一種就是不按照時間,而是一面一個主題這樣~

手帳小日子.023

1.流水帳:統一右邊寫字、畫畫;左邊貼門票和照片

手帳小日子.024手帳小日子.025

2.主題式:這也是我最常寫旅行手帳的方式

手帳小日子.026

我會以「旅行中拿到的素材」和手繪為主,而文字和紙膠帶等都是補充
因為我很習慣這樣的寫手帳方式,也難怪我無法邊旅行邊寫手帳orz (我要先排好啊~)

手帳小日子.027

#美食紀錄

手帳小日子.028 手帳小日子.029

#景點介紹

手帳小日子.030

手帳小日子.031

#旅行過程紀錄

手帳小日子.032

#旅行總紀錄

手帳小日子.033

3.旅行寫真書

手帳小日子.034

上次去沖繩後,很想把水族館照片清楚印製下來,所以索性就直接做寫真書,然後把素材貼在寫真書裡
沒想到是我有史以來最快完成手帳的一次哈哈(但成本有點高)

手帳小日子.035

將票券、文字寫上去就大功告成!

手帳小日子.036手帳小日子.037手帳小日子.038


關於手帳,我自己也有很多想學的(像是排版設計、水彩畫法等)
所以就會參考一些雜誌書籍學習,也分享這些書單給大家:)

手帳小日子.039

1.POPEYE
雖然是寫男性流行雜誌,但是雜誌內容排版有許多照片結合手繪的版面設計,不定期會有某城市介紹,可以從中學到排版設計和旅行紀錄。

手帳小日子.040

地圖結合商店介紹紀錄

手帳小日子.041

地圖+美食介紹

手帳小日子.043

2. Casa
生活風格雜誌,通常是看主題購買。

手帳小日子.044

不同POPEYE比較塗鴉豐富的排版,Casa的排版走整齊乾淨風

手帳小日子.045

3.駅弁女子―日本全国旅して食べて
用手繪紀錄全國鐵路邊當的奇女子(順便一提鐵路便當真的要挑一下!)

手帳小日子.046

常常看他的書學畫美食,對美食手繪很有幫助!

手帳小日子.047

好餓....

手帳小日子.049

4.台灣旅ノ一ト
關於台灣的旅行手帳,作者主要用速寫紀錄台灣旅行點點滴滴

手帳小日子.050  

除了主題式紀錄,我也想嘗試這種生活風景的紀錄

手帳小日子.052

羨慕速寫啊啊啊啊啊!!!

手帳小日子.053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耐心看完這麼多漏漏長的圖片orz  (作者自己寫也覺得累了哈)
我自己也還在持續補旅行手帳中(很慢)
但寫旅行手帳的過程中,好像又重新經歷了一趟旅程了!
希望這次分享對大家有些幫助,小的也感謝大家一直以為來的鼓勵orz
Thank you all!


分享會 影片重播 柚子part
jinny part

手帳小日子.002

arrow
arrow

    Youna 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